close

 

螢幕擷取畫面 2021-06-21 125847.png

在分享這篇文章之前先和大家分享我大概的學經歷

大家就會知道為什麼我會分享這篇文章了 😅

身邊也很多人會問我相關經驗以及看法, 加上疫情期間在家的時間比較多所已開始寫寫文章和大家分享 👍

 

首先, 小妹我是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的建築與都市設計系

研究所是畢業於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建築暨建築與都市設計系的設計組

在讀研的期間有去法國巴黎建築學校交換了七個月(其中有一個月是去美國德州的大學工作坊)

當初在決定要讀北科大研究所之前其實已經申請上英國大學建築系研究所了

但由於一些因素最後選擇在台灣就讀, 這就是為什麼今天要和大家分享這些經歷與心得

在工作一段時間後回顧那段糾結的過往體悟更加深刻 😅

 

建議讀碩士嗎?

這一題不管是快大學畢業的小朋友們或是已經工作一段時間想再進修的朋友們會思考的一題

曾經我有被一些朋友說過為什麼要讀研?很浪費時間, 在他們有更多工作經驗的時候我們還是在念書的學生

這點我不否認, 但若現在遇到在想讀考慮要不要讀的朋友們, 我的回答是: 想讀就趕快報名下去吧!不要猶豫!

因為我實在想不到有什麼缺點!

前提是你在讀書的這段時間一定要認真的充實自己, 不要畢業後腦袋還是想的跟念之前一樣! 

優點:

1. 更進一步研究相關專業, 組織邏輯能力更好

   (若讀和大學不同科系的可以學習到不同專業)

2. 找工作選擇更多

   (因為有些公司會有學歷的要求, 但進公司之後就是看你的能力了)

3. 工作後有些幫助

   (例如有些大公司碩士薪水較高, 比較容易升遷, 但並非全部還是要看個人能力)

   (個人經驗是: 我在新加坡工作因為有碩士學歷所以可以申請到EP較高的工作簽證)

以上是不管在台灣還是國外念都會有幫助到的優點

缺點當然就是要比別人花更多的時間在學習上,

常常會被投稿等等追著跑, 論文寫到快爆炸,

但我相信若你真的有心要學習的人必定是想要自己進步吧! 所以多花比別人多時間是OK的!

 

P.S. 那種是非自願讀的話建議就不要浪費時間了!

 

在台灣讀還是出國?

當初在選擇論文題目方向時, 因為我很喜歡挑戰新的事物, 加上指導教授背景的緣故

我選擇了在越南法屬時期背景相關議題, 因而開啟我上法文課這條路, 後來也選擇到法國建築學校交換

經歷過在台灣和法國兩邊的研究所學習過程後, 

我認為台灣教育並沒有比較差, 但是在經濟許可下我一定會推薦出國念

原因很簡單, 出國念除了上一題的優點之外, 還多加了適應能力解決問題能力語言能力社交能力這四個大優點

加上現在全球化的趨勢,工作範圍與市場已不再僅僅是台灣或者中國大陸而已

 

1. 適應能力

當時我在去法國前僅學了六個月的法文一週兩堂課而已, 

去到一個語言不通的地方, 從辦簽證找房子、搞一些入學的文件(學校來信都是全法文, 老師上課也是)都是一大挑戰

當時主要的設計課堂上(12學分的課)只有我是唯一亞洲來的學生

還記得第一堂課時老師就當著20幾個人的面用法文叫我介紹自己的做過的作品(我才學六個月只會bonjour怎麼介紹拉😂)

我只要一講英文老師們就說: non, parlez français, s'il vous plaît.

雖然後來班上有些學生很好幫我跟老師說話(他們覺得老師很壞😂

但現在回想起來也是蠻謝謝遇到很嚴的老師讓我後來幾個月法文突飛猛進(但現在過了幾年又忘光了🥴)

之後如地獄般磨練的設計課和國外的生活也訓練了我的適應能力

(之後會額外分享建築系交換學生的分享文, 雖然已經畢業三年了, 但那些痛苦+快樂的糾結過程我還是忘不了)

 

.....文章先打到這邊, 我會盡快出(下)

 

以上想法皆個人心得提供分享, 不代表每個人都是這樣的

歡迎大家留言分享交流!

喜歡我的文章的朋友也可以追蹤我的Instagram

最近會努力開始分享新的東西!

💓個人

💓設計工作室
Amy
arrow
arrow

    Amy 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